close

直到現在我還一直很懊腦,為什麼會帶小雪球去看這樣的醫生呢?
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理解,怎麼會有這樣的小兒科醫生呢?
更令我confuse的是,我看的劉○宏醫生,是和網路上很多媽媽說的
那位人親切、醫術好、又仔細劉○宏醫生是同一位嗎?


我想是應該是慌了吧,否則怎麼會做出這樣愚蠢的決定?


第一印象:
在我出國期間,媽不知道要帶小雪球去看哪位醫生,聽從阿布他媽的建議,
前往阿布他弟小孩常看的兒科診所,求診於劉○宏醫生,
聽媽說小雪球被強抽鼻涕,我心中有一萬個不捨與憤怒,
我認為抽鼻涕和抽痰一樣,都是對無自主能力的人所為不得已的侵入性治療,
而我只能在電話的這一端無能為力的拭淚。
事後,小雪球產生嚴重腹瀉,一直到我回國後一近3週才慢慢回復。
當中,媽還有再帶小雪球回診,這位劉○宏醫師說明腹瀉的原因是因為吃化痰藥的原故,
痰化成水流入腸道,所以便便會比較稀。
是嗎?真的嗎?怎麼聽起來那麼荒誕??
後來還是帶回我原來看的醫生,才治癒。


初入診所:
由於大安路並不好停車,由我先抱小雪球下車,去掛號,阿布則去找車位。
護士告知我掛的號碼是80多號,而現在只看到40多號,約10點左右才會看到,
實在是擔心小雪球的病況,不得不同意,
還好護士說因現場等候的人不多,可以視情況先行讓我們看診。


隨著護士的引領,到診所後方的小房間,量體溫及體重,甫出來之際,
護士說等一會,然後對著在對門的洗手間門口的一位小朋友說:「你要上廁所?
等一下哦,醫生叔叔要上廁所,你先等一下。」,不一會又說:「你先到前面去等
,好不好?」。然此時醫生仍在看診,而這位小朋友面有難色的離開洗手間。
此時我的感覺是,這醫生這麼大牌,有需要在他要上廁所前,先淨空洗手間嗎?
很類似於總統大官經過時的交管,總不免令人不悅。更何況那只是個小朋友,而且
還是很想上廁所的小朋友,怎麼叫這麼小的小朋友忍住呢?是否有些不合情理??


面對面:
果真護士讓我們先進去看診。
如同一般流程,劉醫師要看看喉嚨、要聽聽心跳呼吸及痰音,
他要我抱好小雪球,只是看到我的手勢,便說:「我沒有教過你怎麼抱小孩嗎?」
當媽這麼久,除了剛出生時,醫院的護士曾指導如何抱嬰兒後,
就再沒有人質疑過我關於會不會抱小孩的問題了。我搖搖頭,
劉醫師冷不防的把小雪球從我手中抱去,(但感覺像是搶走的),
然後示範,把小雪球的雙腳用腿間夾住,一手環抱住小雪球的胸前,一手將小雪球的額頭固定住。
我「搶」回小雪球後,邊說:「這樣抱,小朋友一定會哭的啊?」,
一邊笨拙的完成劉醫師所謂的「抱小孩」,
劉醫師語調聽來輕挑的說:「哪有一個小朋友看醫生不哭的呀?」。
哇哩嘞~我還真想飇髒話,我們家雪球看周醫師還會和周醫師玩呢,但我都忍下來了。


之後我想陳述小雪球的病況,但被劉醫師打斷,只問我:「她發燒最高到幾度?」。
當 說我懷疑小雪球是腸病毒,並指著小雪球手肘的紅疹子,
劉醫師看都沒看的說:「這等一下。」,然後巴開小雪球的嘴,此時小雪球早已大哭到不行。
劉醫師此說:「沒錯,是腸病毒。」用一種差點沒說出賓果的語調。
我依舊按捺著我的憤怒,誰叫我要來這咧~


又是一個冷不妨的,劉醫師拿起某某器械,在我們還來不及反應時,就強抽了小雪球的鼻涕,
我硬是把已到嘴邊的穢言吞了回去。
只是怎麼可以這麼不尊重家長,在完全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前,作這種侵入性治療??


所開的藥:
針對小雪球的腸病毒,以及小雪球原有的鼻涕及咳嗽症狀,
劉○宏醫師所開的藥單如下:
Motrin Syrup:
成分是Ibuprofen,消炎陣痛解熱的功效,屬於NSAID(非類固醇類抗炎藥)
會有出血的影響,一定不可空腹使用。長期大量使用會有腎毒性。
Voltaren Supp 12.5:
解熱,鎮痛,抗發炎,退燒塞劑, 正常使用劑量為:0.5-1毫克/每公斤體重)。
密集使用肛門栓劑容易退燒過度,體溫陡降,或是反覆刺激肛門,造成腹瀉。
Biofermin 腸胃炎脹氣:
就是表飛鳴,整腸(消化不良)、腹瀉、便秘、鼓腸及菌交替症、急性非專一性大小腸炎
、慢性大小腸炎 、使用抗生素所導致的大小腸炎、使用抗生素所導致的急性大小 腸炎
、慢性便秘、嬰兒因餵食人工食品所導致之消化道疾病。
Acyclovir 抗泡疹病毒:
「抗濾過性病毒」藥物。它能阻止濾過性病毒的繁殖,治療帶狀庖疹病毒引起之感染、
單純庖疹病毒引起之皮膚及粘膜感染、預防骨髓移植及白血病所引起之免疫不全病人之單純庖疹感染
、復發性單純庖疹感染之抑制、水痘感染 。
副作用有: 胃不適, 吃不下東西, 嘔心, 嘔吐, 腹瀉, 頭痛, 頭暈, 昏眩
Actein Granules 化痰:
為天然氨基酸之誘導體,可使類粘蛋白產生分解作用,迅速將喀痰的粘度降低。
副作用:噁心、惡寒、發疹、口炎,但是很少會有具感受性和敏感作用現象。
少數易感性病人,特別是氣喘患者可能會有支氣管痙攣現象。
Cefspan 100mg
屬於頭孢子類抗生素,是廣效性之抗生素,治療細菌引起的感染
例如肺炎、氣管炎、淋病、耳、肺部、喉嚨和尿道感染,及 副鼻竇炎、中耳炎。
但不適用於感冒、流行性感冒或病毒感染
副作用因本藥成分而曾引起休克、CEPHEM類抗生素有過敏情形,勿服用。
對PENICILLIN類抗生素有過敏情形,重度腎障礙,本人、兄弟姊妹
或父母具支氣管氣喘、發疹、蕁疹等過敏體質的病患,應小心使用。
Mirate Syrup(米瑞液)
每ml含有Butamirate Citrate 0.8mg,這是一種安全性很高而且吸收很好的止咳成分。
除了止咳之外,也能改善呼吸道受阻。
少部分的人會有噁心、皮膚起疹子、拉肚子、頭暈等副作用
Ventoline 氣管擴張劑
氣管擴張劑......與鎮咳劑並用



以上資料是我自己查詢,
用藥是否正確,及這些資料是否正確,非專業的我,無從評斷,
但以一個麻麻的立場看這個藥單,會懷疑是否有需要用到二種抗生素??
我於隔日再帶小雪球至台大小兒部求診的醫生說,腸病毒沒有特效藥,
只需如感冒一樣的給予支持性治療即可,如:有發燒,就給退燒藥。
那麼何以需使用抗生素??
再者,令我質疑的是Acyclovir的使用, 或許醫生是想要治療咽狹炎這個症狀,
但我所查到的資料中沒有人使用此在治療腸病毒的,
讓我不得不聯想到是否有試要的可能?


因為難以安心的把這些藥給小雪球服用,所以除了退燒藥外,
我都沒有給小雪球服用。


後記:
小雪球已經康復了。
在腸病毒發病後一週,再帶小雪球至婦幼求診,
醫師說,小雪球沒有支氣管炎、而咳嗽的痰音,是來自鼻涕倒流所致。
這與劉醫師所說,支氣管炎,要拍痰似又相佐???
讓我對此次的看診,打了個大大的問號。


或許有些拔拔麻麻未必介意我所述的種種,甚至覺得很好也不一定,
但我還是覺得應該把這次的經驗詳實記述下來,包括我的感受,
比起網路上泛稱推薦某某醫生很好、很不錯或是親切、醫術好等詞彙,
可以更具體的提供其他拔拔麻麻參考。


我認為小兒科醫生,比任何一科醫生,都應該更小心應對他們的病人,
不僅是醫好生理上的病,也要小心對他們心理上的影響,
用藥上,應使用小兒專用的藥,
不應該把小朋友當作白老鼠般的在試藥,
更不該為了討好某種父母,使用強效或特效的藥,
只為了讓人覺得「看這個醫師很有效」的假象 。
也許這些至少歷經七年醫學教育養成醫師們, 個個都是優秀的菁英,
然而你的優秀與面對病人保持和善態度,並沒有衝突。
沒有和善的態度、沒有良允的用藥,如何稱得上仁心仁術。


我會找同時兼顧小朋友生理與心理的醫師。
我會選擇使用小兒專用用藥的醫師,
我會帶小雪球去看態度良善的醫師。
我發誓,我不會再帶小雪球去找這一位劉○宏醫師了。

P.S
附上劉○宏醫師回應裡所提供連結中,
關於"acyclovir"的描述的全文:
「Oral lesions:
Acyclovir was used in an open clinical trial involving 13 patients with hand-foot-and-mouth disease (HFMD). Involution of oral lesions occurred within 24 hours of the start of therapy. The mechanism of action was unknown; to the authors’ knowledge, no other series results have been published」
因為英文不好,不作任何的翻譯,以免有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